立禪射藝

歷史課都沒有教!這幾種弓箭超有名

 

從石器時代到十六世紀,上萬年的時間裡,弓箭在人類的歷史上佔了相當大的地位,許多國家都有關於弓箭的傳說。而各國歷史上,又有哪些特別的弓箭呢?

 

 

 

最巨大的弓箭

在日本兵器史上,弓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從古墳時代開始,弓箭就是日本武士的重要武器,而日本和弓中最主要的種類是「大弓」。日本古代的「大弓」,泛指長度超過兩公尺的所有長弓。標準大弓的長度約為221公分,也有長度約189公分的較短型式,被稱為「半弓」。

 

大弓與其它的弓有個很大的不同在於,大弓的上弧部分便占了全弓長度的三分之二,是「上長下短」不對稱的一種弓,這樣的設計雖然增加了使用的難度,但讓人能夠用更多的姿勢射擊,還有減震的效果。

 

日本人為什麼要製造如此巨大的弓,主要是因為古代日本缺乏製作體積小拉伸度更大的角弓所需的動物筋、動物角等材料,只能用竹木材料把弓做大增加威力,而日本島上有很多的竹子,不但便宜,也方便資源獲取,因此竹製的大弓便成了趨勢。

 

 

 

最迷你的殺手

土耳其弓是土耳其人的傳統弓,外型小巧優雅,弓的最長處僅一公尺左右,比一般弓更短更輕,為反曲弓中的翹楚。力求在弓體更短、更加方便使用的情況下增加威力。土耳其弓輕短小弓梢的特性,使射箭時的效率更好,是中亞民族中著名的弓形之一。

 

土耳其人擅長騎馬作戰,搭配短弓更是靈活,他們習慣輕裝上陣,來去如影,對敵軍發出箭雨,接著策馬遠遁。在攻打巴爾幹半島時,土耳其軍隊會在敵人的武器射程之外,對目標發射密集而大量的「飛箭」。這種飛箭的箭矢又細又短,射程比一般弓箭更遠,且因為其外型細小的特色,敵軍無法將箭矢拾起重複使用。

 

 

 

馬背上的致命武器

在古代,騎射最強的軍隊無疑是蒙古騎兵,他們之所以橫掃歐亞大陸,所向披靡,除了精良的馬匹,還有極富殺傷力的蒙古弓箭。

 

「蒙古韃靼弓」是複合反曲弓的巔峰工藝,是蒙古人極為重視的一種短弓。由於它的單位長度拉力非常強勁,射程可達305公尺;可以製作得很短,卻無損箭矢的殺傷力。這對擅長騎術,在馬背上作戰的蒙古人來說,簡直如魚得水。從蒙古草原的崛起,到一路南下與西征的過程中,蒙古弓為他們立下卓越的功績。

 

 

 

以少擊多的巨大戰力

「英格蘭長弓手踏前一步,鬆手拋射出一波箭雨,紛紛射穿敵人的手臂、頭顱與下顎。」─—《尚‧弗魯瓦薩爾的編年史》

 

中世紀歐洲數一數二的投射部隊,非英國長弓兵莫屬。早在西元1346年的克雷西戰役,英軍便以不到法軍一半的人數,將法軍逼得潰不成軍;英法百年戰爭中的阿金庫特戰役(Battle of Agincourt),英格蘭長弓手們更使用改良後的長弓,在戰場上造就輝煌勝利,是歐洲單體弓的傑出代表。

 

一般所說的英格蘭長弓,實際上是特指「戰弓」。戰弓也是長弓系列中材料最好、做工最精良、威力最大的弓。英國人慣用以守為攻的戰術,用長矛加障礙構成堅固陣地,再派弓箭手射殺進攻中的敵人,視情況發動反擊。兩百年間,長弓的地位無可替代,它使來自偏僻海島、經常處於數量劣勢的英軍,成了中世紀晚期歐洲最令人生畏的力量。

 

 

重磅冷兵器最後的輝煌

清弓是世界傳統弓的代表之一,特色為弓身頭尾處長而外翹的弓梢、未上弦時大反翹的弓臂,並附有吸壓、減震的弦墊。弓臂的特殊設計讓清弓擁有極大的動能;長稍讓清弓突破當時的技術限制,做出極大的磅數;弦墊則是為了避免因弓梢過長,射箭時弓身不穩。

 

清弓的缺點也很明顯:射速較慢,震動過大,箭速不高。而這些特點都說明了

──清弓是用來射「重箭」的。

 

清代的箭,箭杆的長度都在90公分以上,直徑則有約1公分,簡單來說,清代的箭長得就像是有羽毛的矛,是極為沉重而巨大的箭矢。

 

重量級的清弓可說是中國冷兵器時代的最後輝煌,當時火器雖已被廣泛應用,在較遠的距離上,卻仍可靠盔甲防禦。清軍最主要的對手──明軍和朝鮮軍──仍裝備著以棉甲為主的高防禦力重甲,清軍必須要具備能有效破甲的武器。而清弓和重箭的搭配,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出現的。

熱門文章

歷史課都沒有教!這幾種弓箭超有名

從石器時代到十六世紀,上萬年的時間裡,弓箭在人類的歷史上佔了相當大的地位,許多國家都有關於弓箭的傳說。而各國歷史上,又有哪些特別的弓箭呢?

你知道日本弓道曾三度瀕臨消失嗎?

我們現在所見的日本弓道,是個體制完整(全日本弓道聯盟)、有段位與稱號系統,十分成熟的傳統武道文化。
 
但弓道一路走來並不順遂,雖在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百花齊放、發展出各式流派,但在百家爭鳴的大好風景下,弓道竟也曾發生三度瀕臨消失的危機。

不知道就落伍了!《魔戒》的弓箭原來有如此玄機

在這部史詩級的作品中,許多人對精靈王子——勒苟拉斯印象深刻,因其帥氣的外表,加上箭無虛發的堅強實力,奠定了精靈搭配弓箭手的形象。你是否好奇過,究竟在《魔戒》裡的弓箭有什麼來歷呢?

原來日本動漫中的弓箭可以這樣解讀

許多日本動漫中都會加入射箭元素,如《犬夜叉》中的桔梗與阿籬以弓箭作為武器戰鬥;《LoveLive》中的弓道少女園田海未,甚至像《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直接以「弓道部」做為題材。那麼弓道除了是日本重要的傳統外,還有什麼迷人的特質讓創作者如此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