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禪射藝

原來日本動漫中的弓箭可以這樣解讀

 

許多日本動漫中都會加入射箭元素,如《犬夜叉》中的桔梗與阿籬以弓箭作為武器戰鬥;《LoveLive》中的弓道少女園田海未,甚至像《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直接以「弓道部」做為題材。那麼弓道除了是日本重要的傳統外,還有什麼迷人的特質讓創作者如此樂此不疲?

 

 

 

 

淨化魂魄與心靈

《犬夜叉》是許多七、八年級生的回憶。一個普通的國三生日暮籬,在十五歲生日時被妖怪拖進古井中,回到了五百年前的日本戰國時代,不小心解開了大妖犬夜叉的封印,從而踏上冒險旅程。

 

犬夜叉的劇情環繞著寶物──四魂之玉展開;故事中的四魂之玉若是被心靈不潔的人利用,便會失去其耀眼的光輝,變成不詳的黑色。能夠淨化四魂之玉的,只有阿籬的「破魔之矢」。故事中這樣的設定並不是偶然,因為不論是文學或影視作品皆有反映現實的作用。

 

淨化四魂的器具是弓箭,其中的意象正與日本弓道息息相關。

 

在日本藤澤的傳統成人節上,為了慶祝當地青少女年滿二十歲,女孩子會在寺廟中冒雪射箭,以祈求淨化身心;在日本人心中,弓箭與心靈是緊密連結在一起的,日本人除了藉由射箭鍛鍊身體,追求的更是精神上的修養,與心靈的澄澈寧靜。

 

 

 

 

大和撫子

由於弓道獨特的文化內涵,散發著沉著穩重的氣息;因此在動畫LoveLive中,被設定為劇中人物園田海未的專長,用以展現角色的高雅氣質以及溫柔穩重。嚴以律己律人、充滿正義感的人物形象,都是源自於日本人對弓道禮節法度的印象。

 

《Love Live是一部青春校園偶像動畫,園田海未的性格、家庭背景(日本舞傳統世家),專長「弓道」等等,塑造出她「大和撫子」的古典形象,卻出人意料的受到歡迎,與劇中其他時尚又充滿流行元素的角色相比,絲毫不遜色。

 

這說明了充滿文化底蘊的女孩子,是永遠不會退流行的!

 

 

 

「道」之弓

《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是2018年京都動畫的作品。一個熱愛弓道的少年鳴宮湊,因黃心病在重要的決賽中戰敗,之後便開始逃避射箭。直到進入高中後,在同伴的鼓舞下,開始努力正視自己的內心。

 

在一次爭論何種射法才正確時,劇中人物說的一段話,正是這部作品的核心概念:

「說到底,這是風格的問題。就像選擇『獲勝』,還是『道』一樣。射中會達到極限;射型會達到極限,但弓之道是沒有盡頭的。

 

如果是為了「射中」而射箭,只追求結果而忽略其中的過程,急於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話,最終心靈會被「得失」給吞噬,享受不到事物本身的樂趣,即使獲勝了內心也依然空虛。

 

 

結語

傳統文化技藝,能夠經歷千年的揀選流傳至今,必然有其迷人之處。當在繁忙的生活中漸漸遺忘初心時,無論中國的傳統弓箭或是日本的弓道,都能讓人想起生命存在的意義,並不只存在於那有限度的事物中。

 

你上一次對一件事充滿熱情是什麼時候?對不斷重複的日常感到倦怠?那麼你可以嘗試於這獨立世界洪流之外的射箭領域中,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熱門文章

歷史課都沒有教!這幾種弓箭超有名

從石器時代到十六世紀,上萬年的時間裡,弓箭在人類的歷史上佔了相當大的地位,許多國家都有關於弓箭的傳說。而各國歷史上,又有哪些特別的弓箭呢?

你知道日本弓道曾三度瀕臨消失嗎?

我們現在所見的日本弓道,是個體制完整(全日本弓道聯盟)、有段位與稱號系統,十分成熟的傳統武道文化。
 
但弓道一路走來並不順遂,雖在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百花齊放、發展出各式流派,但在百家爭鳴的大好風景下,弓道竟也曾發生三度瀕臨消失的危機。

不知道就落伍了!《魔戒》的弓箭原來有如此玄機

在這部史詩級的作品中,許多人對精靈王子——勒苟拉斯印象深刻,因其帥氣的外表,加上箭無虛發的堅強實力,奠定了精靈搭配弓箭手的形象。你是否好奇過,究竟在《魔戒》裡的弓箭有什麼來歷呢?

原來日本動漫中的弓箭可以這樣解讀

許多日本動漫中都會加入射箭元素,如《犬夜叉》中的桔梗與阿籬以弓箭作為武器戰鬥;《LoveLive》中的弓道少女園田海未,甚至像《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直接以「弓道部」做為題材。那麼弓道除了是日本重要的傳統外,還有什麼迷人的特質讓創作者如此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