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禪射藝

不知道就落伍了!《魔戒》的弓箭原來有如此玄機

 

 

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奇幻文學作品——《魔戒》,為J.R.R.托爾金(John Ronald Reuel Tolkien)於1937~1949年(約二戰時期)完成的小說。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於2001年開始將其翻攝為電影,讓更多人認識《魔戒》,並且為它著迷。

 

在這部史詩級的作品中,許多人對精靈王子——勒苟拉斯印象深刻,因其帥氣的外表,加上箭無虛發的堅強實力,奠定了精靈搭配弓箭手的形象。你是否好奇過,究竟在《魔戒》裡的弓箭有什麼來歷呢?

 

 

 

 

《魔戒》的弓箭圖鑑

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在拍攝《魔戒》時,非常講究細節與精緻度,因此在各式弓箭的搭配上也有一番著墨:

 

 

  • 奧克(半獸人):十字弓。

十字弓的射箭方式,是以簡單的機械裝置來放開箭弦的,所以在箭發射出去時不容易移位,對新手而言是較可輕鬆瞄準目標物的一種弓箭。且也可用槓桿、絞車之類的裝置協助拉弦,所以也比較省力。

 

但其有個致命的缺點,它搭箭的速度慢,有時甚至需要兩、三個人合力,因此不適合在開闊的戰場使用,卻十分適合拿來攻城。正是因為此特點,奧克在號角堡之役時就是使用十字弓來攻城的。

 

 

  • 伊西林恩遊擊隊、剛鐸士兵、騎乘猛瑪的南蠻子:長弓。

長弓顧名思義是種大型弓,長度約兩米。因上下臂加長,因此彈性優於短弓,射程可更遠、力道也強,且射箭速度是十字弓的六倍(一分鐘可射12支命中率約90%的箭)。

 

它通常會搭配成排射擊的戰術,因為隊伍中若有五、六人同時倒下,所造成的心理衝擊會大於二、三十個人陸續倒下。一支隊伍不會等到最後一員陣亡時才戰敗,而是在士氣大受打擊的那一刻就已經潰敗了。正是因為如此,長弓非常適用於戰場,所以才有以上這麼多的軍隊使用長弓做為武器。

 

 

  • 亞拉岡、洛汗人:短弓。

短弓是人類最早開始使用的獵弓,以簡單有彈性的木弓裝上弦,在近距離攻擊時可輕取獵物,致命缺點是射程短。因其既短且輕的特性,直到現在依然許多游獵部落在使用。所以電影中的「流浪北方遊俠」亞拉岡,以及以「輕騎兵」為主的洛汗人,自然就是以短弓為武器囉!

 

 

  • 勒苟拉斯:反曲弓。

反曲弓在上弦之後,上下兩末端會向外側彎曲,在造型上較接近傳統弓箭。其弓弦與弓臂會有所接觸,與直臂弓相比之下更省力,但同時又可儲存更多的能量。

 

在長度上,反曲弓可以造得比長弓更短,但又不減其威力。若同時在障礙物較多的場域中使用時,它可以克服長弓會帶來的那些困擾。因此對經常在森林中行動的勒苟拉斯而言,反曲弓會是他最佳的戰鬥夥伴。

 

 

結語

在《魔戒》當中,依據了角色的特性、需求,以及配合場地因素,最後才去決定最適合這些角色的弓箭是哪一把。

 

在立禪,我們一樣會協助你選擇一把最適合你的弓!雖然無法讓你體驗在叢林中冒險的刺激感,但還是能讓你體驗一回當「神射手」的感覺哦!

熱門文章

歷史課都沒有教!這幾種弓箭超有名

從石器時代到十六世紀,上萬年的時間裡,弓箭在人類的歷史上佔了相當大的地位,許多國家都有關於弓箭的傳說。而各國歷史上,又有哪些特別的弓箭呢?

你知道日本弓道曾三度瀕臨消失嗎?

我們現在所見的日本弓道,是個體制完整(全日本弓道聯盟)、有段位與稱號系統,十分成熟的傳統武道文化。
 
但弓道一路走來並不順遂,雖在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百花齊放、發展出各式流派,但在百家爭鳴的大好風景下,弓道竟也曾發生三度瀕臨消失的危機。

不知道就落伍了!《魔戒》的弓箭原來有如此玄機

在這部史詩級的作品中,許多人對精靈王子——勒苟拉斯印象深刻,因其帥氣的外表,加上箭無虛發的堅強實力,奠定了精靈搭配弓箭手的形象。你是否好奇過,究竟在《魔戒》裡的弓箭有什麼來歷呢?

原來日本動漫中的弓箭可以這樣解讀

許多日本動漫中都會加入射箭元素,如《犬夜叉》中的桔梗與阿籬以弓箭作為武器戰鬥;《LoveLive》中的弓道少女園田海未,甚至像《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直接以「弓道部」做為題材。那麼弓道除了是日本重要的傳統外,還有什麼迷人的特質讓創作者如此樂此不疲?